1.jpg20220131_3.jpg

看到上面2022.01.31這張照片,突然覺得,我矯正1年半多,上下牙齒還開這樣....有迷有嚇到

(下面會說明......)

第2階段要戴37副,我都沒有記錄是因為......已經習慣戴牙套生活後,就懶得記錄了

醫生說第一階段牙弓已擴張+部份上排後片牙齒已後退一些空間了

醫生覺得我的牙齒太小顆(常拿牙套會都以為是下排的),

既然還有後退空間,所以第2階段.....想幫我未來重做門齒牙套時,牙齒做大顆一點

所以,第2階段的重點是,從左右犬齒起,繼續往後退.....

第1階段主要是在擴充牙弓跟下排牙齒排列整齊,回顧一下

剛戴牙套時 ↓↓ 主要是在把下排牙齒在裡面那顆""出來

1-8.jpg

 

第一階段剛戴完↓↓下排牙齒初步排列整齊,上排看不太出來,是因為只移動後面臼齒後退空間

20200912_1.jpg

20200912_2.jpg

不過看了上圖,有沒有發現,其實我第一階段完成時,我的上下排牙齒咬合,是有咬到的(雖然還不是最好咬合狀態)

但是開始第2階段後,本來以為是因為牙齒移動中,咬合有變化,加上戴牙套,

所以像下圖 ↓↓ 這樣開一點,應該只是過程.....

20201020.jpg

原本第2階段是要戴37副,但到了2020.暑假回診時發現犬齒後退的不盡理想

原因是因為,原本需要拉橡皮筋,但因為使用隱適美原有牙套的勾勾,

上方犬齒位置拉到下方大臼齒位置,但拉的過程....慢慢覺得下方的大臼齒不太舒服

所以我就沒繼續拉,由於我人在北部,無法回診,只好繼續戴牙套,直到回診...

但自己也覺得慢慢牙套沒有很密合(犬齒那顆),果真,回診時醫生一看,評估:牙套要重做了

疑,不是繼續拉橡皮筋到該有的位置後再繼續就好?

原因是因為,要承受上方犬齒拉力的橡皮筋,勾住的下排大臼齒問題,

因為那顆是小時候根管治療過,矯正前照x光後,醫生就有說那顆根管沒做的很好,可能移動過程中會有問題,或不舒服

原.jpg

但,聽說矯正過程,犬齒是移動大魔王!!很難移動!一定要拉橡皮筋!

最後決定,還是打骨釘吧~~一聽......好怕好怕....

不過,不是馬上要打,是要等,重新做的牙套來了後再打

所以2020.10月新牙套來再一起"處理"(共23套.....其實原本37套都戴到20多了等於後段多增加了好幾套)

然後原本上排前面的牙套,有一顆是犬齒,與門齒牙套一起(下圖左邊),所以要移動那顆犬齒就必須切開,讓犬齒牙套跟門齒牙套分開

切犬.jpg

其實原本一開始(第1階段)的預告是,為了要移動牙齒,一整排的牙套都要拆掉改成單顆單顆臨時牙套

在牙套上黏豆豆有很大機會因為拉力以及牙套表面較光滑關係,豆豆容易脫落......

醫生評估後,覺得不要動門齒4顆的話,只動犬齒,減少可能這顆豆豆掉要補,補完換另外一顆掉又要補....會拉長整個矯正療程時間

加上我沒有一直住在南部,回診黏豆豆會很麻煩

所以決定只動犬齒牙套那顆就好,門牙牙套....等最後利用牙套去做修正

於是2020.10月左右,第2階段原37副後時期因進度影響,重新製作第2階段的第2次23副牙套

然後做了2個"輔助項目":

(一)在上面後方左右各打一支骨釘(如下圖紅色圈)

(二)把犬齒牙套跟門齒牙套切開分離,以利犬齒後移

骨釘.jpg

有注意到上圖綠色箭頭吧。。。。。果真,犬齒牙套的豆豆,在不知何時的某一天....不見了

因為我依舊是南北跑,豆豆若再掉,又會延誤到矯正時程。。。。。犬齒移動大魔王呀呀呀

所以,黏了一個金屬豆豆,很醜,但必須接受!幸好疫情期間出門都戴口罩,沒人看到~就再忍個半年吧~

不過,之前講的上下排開咬,好像越來越開,有天照鏡子抬下巴時,從下往上看的角度......哇靠....這麼開喔......

之前本來還在自我催眠是過程的關係,但前陣子發現開到如下圖 ↓↓ 

20220131_3.jpg

所以在回診黏金屬豆豆時,忍不住問到底第2階段除了最終目的要拉大前牙空間,讓牙套做大顆外,牙齒開咬的部份有在療程計劃內嗎?

回覆是因為還在後退過程,要等這階段(2)退到最後位置時,再視開咬狀況決定處理方式,如果差距不大,可能會利用重做的牙套去調整??

好吧.....就再等等,目前進度是12/23,預計大概2022年6-7月完成,

然後就要進入第3階段做最後微調,還要多久?結論是......要看我想目標調整到什麼程度

ㄜ.......多出來延後的時間,都嘛是第一次應該要拉橡皮筋但忽略它的重要,沒有馬上奔回南部找醫生處理

光重做牙套等牙套,還要安排到南部回診時間.....只能說,我現在真的超認真乖乖拉橡皮筋

目前因為門牙跟犬齒間的牙縫超大↓↓下圖,加上金屬豆豆,一整個超醜的.....

目前才跑一半喔....13/23,所以聽說牙縫還會再繼續大

牙縫.jpg

 

我現在可是戴口罩防疫乖寶寶~~~怕口罩拿下來吃飯時會嚇(笑)屎人

所以接下來我應該等這階段完成才會再記錄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