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05_120551.jpg

距離上次第一次(11/19)戴牙套的時間到要黏豆豆的日期(12/5)過了2周多.....

我的人生初次適應第一副透明牙套時間.....好像還蠻久的......

其實應該是因為診所時間......好像排不太出來,因為我希望是早上10點半過後,或晚間,下午不行,但任何日期皆可

結果第一副牙套(沒黏豆豆)帶了2個多星期,戴到拆牙套的速度前後不需花10秒....

也戴到.....有點懶得拆牙套...就直接喝中藥.....(遇到每月要喝中藥調身體的時間)....溫溫涼涼了,不是喝熱的

終於等到12/5要黏豆豆了.....

這天看診的人蠻多的,有等了好一會,所以無聊就拍個幾張診所內照片......之前都沒拍3.3

(之前約的時間我蠻準時的所以沒啥等過,這天因為天冷改開車....時間有點延誤到=我遲到了@@!)

 

20191205_120612.jpg

20191205_120633.jpg

20191205_110757.jpg

20191205_110831.jpg

20191205_120523.jpg

等了大概1-20分左右,輪到我黏豆豆了.....

黏的過程,幫我黏的助理?醫師?與助理在說我的下門牙蠻不好黏的,請我忍耐一下.....

其實,根本不會有任何不舒服的感覺,只是嘴巴張久一些些而已....

但助理(們)很注意(躺著張嘴但無法說話的人)感受性,

會不斷溫柔/輕聲說:如果不舒服的話跟我說一下/對不起再一下下就好喔。。。。

終於黏好豆豆了,

(下圖:近拍~黏豆豆後戴牙套的樣子,平常說話嘴不會咧這麼大,所以是看不太出來的)

黏豆豆戴牙套.jpg

(下圖:有黏豆豆的牙齒共11顆.....)

我先記一下,聽說有人不知何時把豆豆拔掉都不知道,所以我自己先看一下到底黏幾顆了.....@@!

其實看牙套有幾個凸點也會知道,只是拆掉牙套吃東西時,是會忘記有哪幾顆有黏豆豆...

為了避免日後不清楚有沒有在不注意時掉了豆豆/不小心吞下肚...

造成少豆豆影響矯正效果/進度.......我還是(認真)算一下有幾顆豆豆

黏豆豆位置.jpg

不過黏完豆豆後跟我說.....需要轉邱醫師幫我下排牙齒修一下牙縫

對於修牙縫這事,其實我也不是多在意,矯正之前做了蠻多功課,知道矯正期間可能會有一些需要處理的方式,所以我也沒多問:為什麼要修牙縫

不過在修的過程中,邱醫師大概有跟我講....我只記得幾個關鍵字:

需要一些空間/牙套比較好套進去/修個0.8mm看不太出來....

邱醫師還跟我提醒:要多使用牙線,不然我牙縫這麼緊密.....很容易塞東西......

(那個......我都有在用牙線耶!!只是我也不知道....為什麼它們還是依舊緊緊相依.......)

聽起來有點像雞生蛋蛋生雞的邏輯.....??

因為我牙縫很緊密,多用牙線....牙縫應該就會開一些些??

然後牙縫很緊密容易塞東西,要多用牙線清潔,才能清潔乾淨

至於為什麼修牙縫,我在猜.......

下圖紅線中間的4顆門牙很亂但每顆都很緊密,緊緊依偎直到犬齒(綠線).....

戴牙套的功能就是在讓牙齒做些微移動計劃中的位置...

但我的牙齒真的很擁擠排的很密,所以完全沒有空間可以讓牙齒做些微的移動.....

這樣黏了豆豆後,牙套變緊...會很難戴進去??

所以在綠線位置:犬齒與第一顆小臼齒間,修了牙縫

以上是我猜的。。。。實際原因,下次回診如果記得話,我再問看看邱醫師了

ps:其實我在戴第一副牙套大概7天時,下門牙的牙縫變大=>因為我在使用牙線時,就有莫名古溜的滑進牙縫,

但犬齒之後的牙縫變得不太好使用牙線..我個人是不知道是不是牙套的關係

綠線磨牙縫處.jpg

 

最後,我的牙縫只修了0.3mm(本來要修0.8mm)......

因為.....(羞)......邱醫師希望我先掛一般門診洗牙清一下牙結石後再繼續修牙縫.....我承認我真的很久很久沒給牙醫洗牙了

(我平常刷牙+牙線+漱口水....所以沒什麼新的大蛀牙,但還是累積了不少肉眼看不太到的牙結石.....需要牙醫的機器洗才會乾淨)

所以預約下回回診時,也預約了一般門診洗牙

這次拿到2副,一樣是每副戴2周......

這次剛黏豆豆,所以原本拆牙套10秒內能完成的,變成要花好幾分鐘!
有黏豆豆的地方,在戴上牙套後,並不會完全貼密,只是套上去,
需要咬QQ後,會聽到喀喀的聲音,就是原本牙套上突出的一顆顆空間,與黏在牙齒上的豆豆套上緊密的聲音

原本沒有黏豆豆時,咬QQ只需要左右來回/上下咬合3輪即可,
黏豆豆後的咬法:

QQ咬到有豆豆的牙齒時,若是上牙有豆豆,一邊咬時QQ就要往上施力,

若遇到是下牙有豆豆,一樣咬時就要將QQ往下施力

這樣會讓豆豆與牙套間的密合與拉力加強,對矯正進度很有幫助。

因為剛黏豆豆,所以繼續戴著第一副牙套.......要戴個6天,到12/10才換第2副牙套

天啊......我的第一副牙套前前後後戴了3周.........

原本以為戴個2周就會換....所以在後幾天,喝中藥啦....喝茶啦......都沒在拆牙套的

就是喝完後,去用力多漱漱口.....

晚餐煮菜時,需要試味道時,也沒在怕的,戴著牙套就直接放到嘴巴裡吃....(先前還會請周遭的人幫忙試一下味道,不然就....."青菜隨意的灑鹽巴")

反正剩沒幾天,拆牙套時就好好的刷它.....@@!....

只是,戴了2周的牙套確實從透明色.....變成些些微黃色......(其實戴上是沒什麼感覺變黃,看上面幾張照片就知道,因為我的牙色本來就不是白的那種)

但是牙套用久了,用沾牙膏的牙刷刷它...也漸漸沒法輕易刷掉口水臭臭味(我的牙膏是沒有顆粒那種)

變得要"非常認真"刷乾淨它 + 一天2次清潔錠

(當然如果你覺得很能接受自己的口水發酵味...也不用像我這樣"不能接受"的~搞它~)

所以.....算一算我的第一副牙套從第一天戴起到黏豆豆後6天-->換第2副牙套,共戴21天

我想要趕快換第2副牙套,無關矯正進度....1/19副跟2/19副哪有差到肉眼看的出??

單純是因為,我想戴新的牙套啦!!!!!

 

 

arrow
arrow

    mi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