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幾篇都是在囉哩囉唆的碎念,我承認是典型天秤座的大毛病!!在某些事上,非常的優柔寡斷(嘆嘆嘆....)決定要矯正,跟積極執行是兩回事

幾年前是這樣一個"輪迴"....想要矯正->諮詢->獲得價格/時間答案->考慮->.....算了

這次,我要停止沒進展的無意義"輪迴"....

其實最主要的是,現在有透明牙套的選擇,然後準備好$,找個好醫生,就可以不用想太多,開始吧!!

undefined

當然在那之前,我個人習慣上網先看一輪關於"透明牙套"矯正的資訊與案例...有國產的,韓製的,陸牌的....美國的....

始終如一都是心屬美國隱適美

 

為什麼?它可能是價格最高的啊.....

我覺得因為它的數據多(相對使用者多),品質/材質好,

業界唯一兼具美國FDA 認證以及台灣第二等級醫療器材認證的嚴格條件,不含BPA、BPS、乳膠或麩質。

大概是使用過的人數多,所以相對的評價好的人數也多

ㄞ...年紀大了些,沒有太多時間到時矯正不好,來個什麼二次矯正...(看到許多人遇到不好的醫生或過程辛苦中途放棄?)

所以這就是我寧願選費用高一些,就算年紀大矯正時間可能會長些,但過程比傳統舒適也不大影響日常生活太多的"隱適美

由於"功課"做了很多,所以對隱適美有一定程度的概念,決定只找有做隱適美的牙醫預約

但我發現高雄的牙醫+齒鄂矯正專科(或矯正經驗豐富)+做隱適美的+離我住的較近的(車程5-10分以內)都很難約到2周內的

我住在左營漢神巨蛋附近,原本是要約看看網路風評還不錯的"豐田牙醫",但要約到一個月後,

除了怕我時間拖久了自己~匯花阿~(台語:火熄)外,我也有安排行程要北上,

只好繼續找其它適合的時間又要有(齒鄂矯正專科(或矯正經驗豐富)+做隱適美的)醫生診所,然後擴大範圍(車程15分以內)

終於約到~尚愛牙醫診所的(楊登凱醫師)!

undefined

符合齒鄂矯正專科+做隱適美的楊醫師好像是駐診醫師,就是依患者居住位置而約在距離較近的診所看診(三民區/鳳山區/崗山區)

所以我被安排在三民區的尚愛診所看診諮詢,使用健保掛號,免費拍x光(全口+側顱),基本諮詢

掛完號後,需要填寫一些資料,還有要填(問卷?)..類似動機及想改善什麼的資料填寫,比如說,我想改善:{暴牙}{齒列不整齊}{咬合不好}{笑齦}....

醫生根據我填的想改善的狀況,進行諮詢答覆:

醫生:我覺得你沒有暴牙耶!應該是下巴比較小,後縮的關係造成視覺上好像上排牙齒暴,但其實還好耶!如果要視覺達到你想要的感覺,應該要做正鄂手術喔!

(喔!沒關係,我最在意是咬合問題,它造成我容易咬凸槌時,牙套與牙齒牙齦間的因果關係產生發炎或不舒服或疼痛,驚嚇成份也很高~怕咬壞牙套及裡面牙齒斷掉@@!)

醫生:有裝牙套矯正可能會比較麻煩喔!我需要與我們專做牙套的技師討論一下,再給你比較好的建議,因為你是一整排牙橋,看是要先拆掉整排牙套做臨時單顆單顆分開的牙套,還是其它方式

然後醫生轉頭看我的全口x光時,有些疑惑,因為我在預約門診時,有先告知牙齒狀況:上門牙裝牙橋牙套,其中一顆是植牙(要問有植牙能否做牙齒矯正)

沒想到我們看到x光中,我並沒有植牙的植體在牙槽裡呀!

undefined

上圖是我的x光(這張不是在尚愛拍的,是第2間診所拍的..但都是我啦),

下圖是網路找的有植牙牙體的示意圖,如果有植牙的話,上圖我的x光中,紅框內要有像下圖紅框裡這樣的植體

植牙植體樣貌.png

我看了也是驚呆了,奇怪了,我花了7-8萬做的,哪時不見了?

在這篇 ( 已過了"適合"矯正牙齒的年紀,但這次我決定一定要做!番外篇有寫到

其實諮詢的過程沒有很長,覺得時間應該都是在驚訝中晃過

因為醫生跟護士似乎挺擔心植牙牙體不見,怕我對未來矯正時對醫生的信任度會影響,
一直希望我先回頭找原先植牙的醫生了解清楚狀況,楊醫師一整個非常真誠,比我更重視日後矯正時彼此間的信任感

但我最後沒有給他做的原因,是我的金主=胖魚說是駐診醫生,怕以後沒有在尚愛駐診,會比較麻煩。

而且第2間諮詢的診所"設備儀器"比較多,感覺比較先進(這部份跟醫生醫術沒有關係)
初估18萬,不含拔牙打骨釘...費用,實際費用要做詳細搜集資料時再評估
 

*****************************************************************

我諮詢的第2家就是邱丕霞醫師,

之前曾經看到林語堂矯正牙齒的風評蠻好的,但我在line@生活圈要約時間時,看到"正鄂"2字,又打退堂鼓了!!

(其實只是line名稱命名:林語堂醫師正顎矯正...#@%&哇咧我自己又嚇自己,覺得專做正顎的醫生一定會說正鄂比較好,但我並不想)

想說年紀大了,不禁痛,不禁腫...醫生總是會以完美角度說:你要做正顎!--->自己的想像@@!

然後我約到了網路風評也不錯的邱丕霞牙醫診所的(邱丕霞牙醫)

邱診所照片.png

(上圖:借一下邱醫師診所的照片)

跟林語堂牙醫診所在同一個位置其實就是一個在12號一個在14號(隔壁,但出入口同一個)

undefined

本來時間上喬不太上,心想乾脆配合醫生哪時有空檔,我"什麼時間都可以"!!!..於是約到2周後..

在這先說明,我只問了這2個醫生,不像網路上的例子,大家都問過很多間

因為我個人覺得已經有太多人分享過案例,對我而言,我已經確定要用隱適美矯正牙齒了,

我要找的,應該是醫生的經驗豐富跟風評好的,

還有診所的整體氛圍(因為矯正要好幾年,我不想每次去,診所整體感讓人心情不好)

 

隱適美醫生有分:一般認證醫生,白金級,鑽石級....(不知有沒有寫漏掉或寫錯)

根據我上網做功課的結論,隱適美的級別應該是以醫生做了幾個使用隱適美矯正的患者

有看到網路上寫10個,50個,?個...(不知有沒有記錯,?號是原po寫時也忘記數字了)

意思就是說,做過越多隱適美案例的醫生自然級別就越高.....

因為隱形牙套方案的設計是醫生主導的,每位醫生的經驗、設計思路不盡相同,因此最終能達到的效果也不一樣。

話說,我要找...當然是找有隱適美豐富經驗的醫生最好嘍..

邱醫師是隱適美®隱形矯正白金菁英級認證醫師

矯正牙齒有20多年經驗了!(傳統+隱適美)

但必須在這說一下我個人看法,不是隱適美經驗不是很豐富就不是好的矯正醫師喔!!

隱適美是比起傳統矯正來說,技術是比較新的,而隱適美"透明牙套"跟傳統鋼線或其它材質...其實都是一樣=矯正牙齒的工具

醫生們各有所長,不能用"對隱適美矯正有多拿手"這事來評斷醫生的矯正功力好不好喔!!

只是因為我是決定要使用隱適美矯正牙齒,所以會在醫生的隱適美級別留意一下

因為早期隱適美確實被公評是"只能做簡單排列整齊"的矯正,但後來技術越來越提升

還有案例也多,醫生們間的實際案例交流....

隱適美牙套其實可以搭配一些"工具",做更多事!!

比如原本只能做牙齒排列整齊,但對於複雜的...(很亂的),或齒性暴牙/骨性暴牙,可以使用骨釘去加強...

或更多我們不懂,但有豐富的齒顎矯正經驗的醫生會知道怎麼使用來達到我們想要的效果

例如:改善暴牙/改善笑齦/改善後退不足加強的力道...

這一切,都關乎規劃療程計劃的醫師了!以上是我個人網路搜集資訊做功課總結的一些想法,非專業醫學論點。

好了,我鋪陳這麼久,其實是因為...我很快的決定在邱丕霞牙醫做隱適美矯正

原因很簡單,問來問去,我想醫生的回答大致上都會差不多

要嘛拔牙,要嘛不拔,我個人要拔牙的機率不大高(智齒都拔完了),

萬一真要拔,我個人是不排斥,但能不拔是最好的,但如果拔牙能改善我的困擾,該拔就拔吧!!

剛上面x光中其實有看到我有一顆智齒還沒長出來,躺的好深阿....

這是在第一間看時,可能都在關注我的植牙植體不見的事...根本忽略我有顆智齒還在那

直到第2間照完x光,邱醫師說:你還有一顆智齒還沒長出來喔!!

undefined

(啥?我不是都拔完了?......認真回想,年輕時有某1-2年智齒長時腫痛,拔了好幾次呀,我一直以為都拔完了@@!)

幸好,邱醫師說:因為埋的很深,暫時先不要理它,等它真的要長時,再去處理就好

(ps:拔智齒健保有給付,所以不會有費用產生)

一樣的,第一次到邱丕霞牙醫做矯正諮詢,掛號填資料,

不外乎要寫,想改善什麼?

後來才知道,原來只要寫到"改善暴牙",一般都會提到正顎,因為對齒顎矯正醫師來說,唯有正顎才能改善到100分

其實可以直接跟醫師表示並詢問:我沒有要100分啦!有沒有其它方式可以改善?

相信只要矯正專科醫師或矯正經驗非常豐富的醫師,都有各式各樣的方式以他們的技術去達到改善的目的(骨釘/拉橡皮筋之類的)

我呢!因為有點年紀了,優先想要改善的順序是:

咬合正常/排列整齊/改善視覺暴牙感/改善笑齦

最主要的是前2項,後2項我大概有個底,如果使用骨釘改善效果有限的話,我也是ok的,不強求,反正我也不打算要做什麼正顎@@!

下面幾張圖,大概就是平常外觀貌~~咬合的部份要看本文最下方3d掃的畫面,我改成gif動態,就是矯正前後的模擬畫面

(ps:自拍照,左右顛倒,實際上真牙虎牙是右上方)

undefined

上.下圖:下排牙齒不整齊,又內傾

下排亂牙圖2.jpg

下圖:平常正常說話時,會覺得下排少顆牙@@!

平常講話的樣子.jpg

下圖:總是會下意識憋一下嘴,長期試圖掩概暴牙凸嘴樣@@!

正面閉嘴有點憋.jpg

下圖:一失神沒控制好笑容,牙齦就跑出來見人了@@!

笑太大力的牙齦.jpg

下圖:笑開懷,牙齦露出........大笑時更~恐~怖@@!

笑開露牙齦.jpg

來張偽2哈照片搞笑一下

undefined

下圖:正常微笑,看起來算正常...@@!連牙助也這麼說(這尺度訓練多年...要控制^^!)。

undefined

下圖:來張微側面,不做作的嘴巴=放鬆的嘴.....很明顯就是上凸下縮!!

undefined

醫師說:你這個有點麻煩喔!

因為前牙區有戴牙套,且是連接一排的牙橋,若要矯正的話,要拆掉做臨時單顆單顆的

喔喔~原來是這個問題啊,這我心裡早有底了,所以對我來說,這一點都不麻煩啊....

我還以為我的狀況(我想要改善的)要做很多很多套療程,骨釘要打多隻?要...xxxxxxx.....

邱丕霞牙醫這邊,除了照全齒x光,側顱x光外,會先用單眼相機拍正面側面幾個角度的照片

大致上了解各個角度口腔整體的視覺狀況..再討論一下想改善的目標跟醫師的評估與想法

因為我也沒有太多問題要問,所以細節跟流程的部份就由牙助另外跟我說明

undefined

20萬,含打骨釘費用,不含拔牙,假牙..費用,隱適美維持器3副,美白療程

牙助跟我說回去想看看,覺得ok再約時間來做3d口掃,應該是跟一般外面要收2500-5000左右的資料搜集差不多

我覺得也沒啥好再想想,直接約了一周後10/8進行資料搜集+電腦模擬矯正前後間的排列變化費用=免費動畫影片檔案還能email給我呢!

不過,有特別提到,因為我的上前牙區有帶整排牙套,所以電腦預估模擬的準確率大概只有50-60%

較精準的部份,需要拆開牙套後,看到真實牙齒排列狀況才能正確評估

我是不太在意,因為這是事實,畢竟那些都只是工具,主要還是要靠醫師的經驗去調整計劃走向

 

約定時間到了,10/8我依約到診所做3d口掃,

這次是由專門負責口掃的醫師幫我進行3d掃瞄(不是邱醫師),

​​​​​​​掃瞄後,電腦模擬矯正前(牙齒目前排列狀況3d)-->到矯正完之間的牙齒變動,

如下圖(更多圖在文章最下方)

undefined

負責幫我口掃的醫生根據模擬資料跟我簡單說一下牙齒現況跟矯正預估變動狀況,

然後因為我是邱醫師的患者,所以詳細的狀況,還是要另約邱醫師的時間

到這裡,我有一度以為,我應該可以開始做了吧!!

因為我連矯正費用怎麼付,口掃後的流程又是什麼都問的很清楚...

結果牙助還是跟我說,回去想想,考慮清楚再來做

哎呀!我都說我想清楚了啊!雖說實際執行療程的細節還沒談到(我想,應該是要付訂金後才會談到吧!)

我家那隻胖魚跟我說,怎麼去那麼多次,都還沒開始?

我也很疑惑,我看起來像是只有問問而已的嗎?(應該很多人都是這樣,畢竟費用不低)

好吧!我決定下次,就直接說,"我要付訂金",可以開始做了嗎?

 

補充:雖然上面前牙裝牙套會影響模擬矯正前後的排列準確度,但還是可以參考一下,至少可以知道日後的矯正,大概會這樣的變動

(上牙:模擬矯正前/後)

(下牙:模擬矯正前/後)

undefined

(右側:模擬矯正前/後)

undefined

(左側:模擬矯正前/後)

(正面:模擬矯正前/後)

undefined

(右側開咬狀況:模擬矯正前/後)

undefined

(右側開咬狀況:模擬矯正前/後)

undefined

(左側開咬狀況:模擬矯正前/後)

undefined

 

arrow
arrow

    mi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