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經,我也有想過要矯正牙齒...

除了整齊問題外,我比較在意的是咬合.....

我的門牙無法輕鬆咬斷下圖這種麵條.....應該是有開咬的情形

麵條.jpg

以前總是聽到:"你的腸胃比較不好喔".....

直覺就是認為,天生腸胃較弱些.....,所以吃不太胖 = 吸收不好

但隨著年紀增長,肥油一圈圈上身時,覺得....,好像並不是那麼一回事.....@@!

其實我也是隱約覺得,應該是牙齒咬合不好,容易造成胃的負擔...

只是幸好,我天生吃飯吃很~慢.......就是每次大家都吃完了,我還可能只吃一半而已@@!

(這事....我還蠻容易陷入自圓其說的思考中..........@@!)

零零總總雜7雜8,有的沒的,胡思亂想......其實就是跳過:我的牙齒需要矯正這件事!!!!!

就聽說,很貴!----->2位數起跳

就聽說,很痛!----->要拔牙,痛!!要拉橡皮筋,很酸痛!!要.......(一直聽到痛痛痛的形詞)

就聽說,很醜!----->鋼牙妹,滿嘴鋼牙.....很多聽起來挺戲謔的形容詞

就聽說,很久!----->要忍受好幾年痛!醜!清潔麻煩!

矯正期間除了時間拉很長外,還有痛跟醜 + 吃東西要注意好多事情,這對喜歡吃的我來說,這點就讓我猶豫很久

然後,就這樣一直擱著......

現在回想起來,都一把年紀了,

要早做矯正的話,那些...什麼..很貴!很痛!很醜!很久!.....早就結束了,

現在早是一口整齊又好照顧的牙齒,而不是現況=依舊還是一如往昔.....

 

前幾年其實有考慮矯正牙齒了,但諮詢幾家,都說我年紀有點了,建議我自己先評估看看,能不能接受矯正時間會拉的比較長.......

(說成人矯正比小孩矯正要花比較多時間)

還有說.....如果覺得不矯正並不會影響日常生活,其實也不見得一定要矯正???!!!

也有被好幾個醫生婉拒:我們醫生只做xx歲以下的

幫我做門牙牙套醫生跟我說:你上門牙區已經做了整排牙橋,正面看是算整齊了,自己再評估看看,有必要再花錢花時間矯正嗎?

事隔多年後,有位醫生跟我說,可能那位醫生是一般門診醫生,不是矯正專科,所以....對於矯正的好處跟影響並沒有跟我說明的比較清楚

我好不容易下定決心,一把年紀還要做牙齒矯正的衝勁.....就這樣又消退了.....

=========================================================

今年,前幾天...中秋節烤肉啃玉米時,不小心咬到沒啥"肉"的玉米,然後牙套疑似翻開了一點....(就咬合不正常造成不小心凸了ㄔㄟ`)....牙齦發炎了

突然就不知哪根神經詭到,認真的思考:矯正牙齒才是根本!!

醫生不是說.....上門牙區已經做了整排牙橋,正面看是算整齊了那為什麼還想矯正?

這時候就有真心覺得"矯正專科"牙醫vs一般門診牙醫的差別了....

其實雖然我的上門牙因為戴牙套,正面看是整齊沒錯,但是......我有一個虎牙位置較高(下圖)...而造成有開咬的情況

牙齒開咬的情況當然會造成咬合不正常,尤其在食物進嘴巴的第一階段"先切小塊"......的功能完全喪失!!

一直以來,我是無法用門齒切斷麵條的

總之,當想做時,很多小小理由都會變成大大理由

但衝勁消退時,也是一樣,然後就又日復一日,年復一年了....

不曉得過幾天,我牙齦不腫了,是不是又想想算了

arrow
arrow

    mi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