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幾年前,是個上班族,所以生活規律,也習慣寫寫小文,使用城邦。

現在,再次寫部落文章的動力,是......翻過好多好多年頭後,又回到最原點,決定矯正牙齒。

為什麼已經過了"適合"矯正牙齒的年紀,還這麼堅決想矯正牙齒??

下排亂牙圖1.jpg

說說我從小到大關於牙齒的問題吧~

非常怕疼痛的我,自然是不愛牙醫,但幸好不是屬於很容易蛀牙的"體質"

記得小時怕痛,換牙時期,搖搖晃晃的牙齒,自己不敢伸手拔它,也不敢主動說要給牙醫拔

然後我家老娘也覺得:好吧,就讓它自己掉吧....

這期間也曾試過用線綁牙齒,線的另一端綁在固定物上,娘說趁我不注意推我一把,應該就會拔掉...

可惜,並沒有,痛死我了!!

然後...新牙一樣長著,舊牙卻仍在上面搖晃著...

真不知,為什麼它那麼頑固的吊在那不走!

到有一天講話覺得嘴裡好像少了什麼時,才發現,牙齒已不知哪時掉了

 

--------以上是造成日後齒列不整的第一個原因阿....---------

 

小學時大臼齒蛀牙,疼的沒辦法,只好去給牙醫治療

記得牙醫曾跟我說過,有沒有考慮矯正牙齒?

除了牙齒齒列整齊外,也會改善你的臉型喔!線條會比較柔和!

ㄞ...年紀小,覺得牙齒沒有很亂阿(其實是覺得錢應該很貴,自我催眠),然後"改善臉型"是什麼,其實也不是很清楚

只記得醫生說矯正需要1-2年時間(對小孩來說,好長的時間一.一),

矯正費用"5"萬左右,5這個數字其實我記不大清楚,只記得"萬"字

當場老實告訴醫生:我娘應該會覺得沒那麼多錢

醫生說...xxx...xxx...........(忘了他說什麼,因為我當時腦中停留在"萬"字,跟假想我娘聽到,可能會說:別肖想那麼多,又不是要當明星)

回家一五一十回報看牙結果,果真,我娘只聽到補了蛀牙,接著要說..醫生說牙齒矯正的內容...結果只見我娘嘴裡嘟嚷什麼越走越遠...

 

--------以上是錯過矯正牙齒及調整牙弓的最佳時期阿....---------

 

其實未暴前,我長得還算清秀呢(自我感覺良好@@!),雖然齒列沒有很整齊,但因為文靜,其實看不大出來,一直同性緣與異性緣都還不錯

也不知是從哪時開始,好像牙齒越來越爆,雖說不到二哈,但其實一看就是齒列擁擠造成齒列不齊(仔細想想..好像那時開始陸續在長智齒)

有圖有真相下圖左邊已暴,右圖是未長智齒前未暴樣(ㄜ..找不到年代久遠露齒照,但我確定那時閉唇還蠻輕鬆的@@!.)

變暴比較圖.jpg

只是不知為什麼,只有牙醫會跟我說:要矯正牙齒比較好喔

家人朋友間,都沒人跟我講過:你需要矯正牙齒吧!!

學生時期,真的沒有人跟我說過@@!

只記得那時的好同學在一次運動會時,獻花給我時,除了恭喜我稱讚我外,跟我說:我發現你側面有點像漫畫書裡的人臉耶...

學生時期大家都愛看少女漫畫,聽起來好像也分不太清楚是好還不好...(找一張跟當時漫畫畫風差不多的圖:下圖)

卡通臉.png

然後自己就被洗腦,又不是要當明星,牙齒功能正常就好!!

(嘆!!我還真沒主見,別人不覺得,自己也不覺得.....牙齒亂..-->又是自我感覺良好@@!)

事後註解:後來才知道那種臉型下巴叫:小下巴/下巴後縮

直到後來,好像覺得,牙齒似乎越來越有點亂..的傾向,原來,開始長智齒了...

這是出社會後的事了,也比較沒那麼怕牙醫了

有定時洗牙,檢查,也陸續拔掉幾顆智齒.....(///拔智齒並不會把不整齊的牙齒"自動變整齊"///只是因為長智齒有時會腫會痛才拔的)

以前要矯正牙齒,是要帶著鋼線,醜又痛的渡過好幾年

醫生給了我另外一個方案改善門牙的齒列問題

就是把牙齒磨小後裝一排"整齊"牙套

時間比較短,費用也比較便宜!!

所以我人生第一次為了美觀及齒列不齊容易清潔不易,做了好幾顆牙套(假牙)

不然,我牙齒健康狀況還算Ok,只有一顆大臼齒小時蛀牙不嚴重時害怕看醫生延誤後,做了根管後戴了牙套

有時候回想起來,覺得那時如果有勇氣,做了牙齒矯正,現在早就矯正完成了...也不用磨掉那麼多顆好的牙齒....

而且因為雖然外觀牙套看起來是齒列整齊,但實際仍是不整齊,容易造成在不當咬合時,牙套會隨著次數跟時間而產生不密合...

因此,有一年,本來以為只是牙套有鬆脫情況(如上述,齒列不整齊,咬合面產生落差時) 

回診照x光發現,有一顆牙骨居然被侵蝕到需要整顆牙拔除......

就這樣,聽從醫生的建議:植牙

距離現在大概8.9年了吧,那時非常非常非常"流行"植牙,有多"非常"??

我幾乎問牙齒的問題,都容易得到"植牙"最快速,最不影響其他牙齒的說法....

除此說法外,都沒有其他建議做法?@@!

說真的,我個人對於"侵入人體"的治療,非常恐懼跟排斥!!

要不是連牙骨都快沒了,沒法了,打死我也不要一支什麼東西鑽進我的身體裡!!

植牙+重新做一整排牙套(其實我原本的並沒壞,但因為有一顆牙拔了,醫生說原牙套不能用,所以全部重做)

我記得植牙6萬,一整排牙套不含植牙(4顆),前後應該有花了8.5~10萬,

實際數字我有點忘了,因為我付完植牙訂金拔完牙後,才被告知植牙顆用的牙套比較貴,要一顆1萬5 (護士說醫生忘記跟我說@@!)

哇咧!!幸好那時存比較多錢,但感受其實不太好,不是因為有預算就這麼隨便吧....臨時跟我說要再加錢,令人不太開心!!

然後,沒多久就準備植牙了,植牙前的臨時牙套做的還不錯,整體感都很好

但是!!!!!!!!!!!!!!!直到現在,我還是很想抱怨!!!!

有天護士問我,醫生有沒有跟我說...植牙的牙套要跟一般牙套分開做喔...不是像我原本那樣一整排

會跟臨時牙套看起來不太一樣喔

(啥?不太一樣又是哪不一樣????)

原本臨時牙套是做一整排的,包含植牙那顆,整體看起來很ok

結果換上正式牙套,當下覺得哪怪怪的,前牙牙套整體看起來沒有一致性的感覺,跟戴臨時牙套的感覺差很多

醫生說,因為植牙牙套分開做,所以是有2副牙橋

為什麼不是一副牙橋+一個單顆牙套呢?.....不是說植牙那顆要單獨做牙套??

醫生說,因為植牙要等骨頭長出來才能裝上正式牙套,但我是一整排都是牙套(共5顆),

所以植牙的跟隔壁牙齒的牙套做成牙橋,穩定性夠,就不用等長骨頭,可以直接裝了,牙橋變成3+2,本來應該是4+1

(後來胖魚跟我說:應該早點裝完就能早點收尾款咩!如果要等骨頭長好再裝,診所就不能馬上收尾款了啦!...聽起來"有道理")

只是不要去咬很硬的食物就好(反正我自從做整排牙套後,就不曾用門齒去啃什麼巴樂或甘蔗,心裡作用)

然後跟我說隔個幾個月,再回來看看骨頭長了沒 

就這樣,只是被告知,回診是要看看骨頭長了沒

所以並沒有特別在意哪時要回診,醫生也沒特別說要約哪時

然後過了2~3年的某一天,覺得牙套好像有點鬆脫,就像牙齒要掉的感覺,

心想,這是我第一次戴牙套發生這麼沒凍桃的狀況!!怎黏的這麼不牢靠??

回診請醫師黏好,結果當下醫生沒說什麼,只說:需要打麻醉針喔 (不解,為何拆個牙套重粘要打麻醉針?)

我還在莫名其妙狀況下,嘴巴被撐著不能多講什麼話,只能點頭同意(打麻醉針)

ㄎㄠ`!!!!!!!!那支麻醉針打在上鄂鼻下處,

趕羚羊超級無級痛到眼淚不受控直飆!!!!

我不是..只是來處理個鬆脫牙套嗎??

因為實在太痛,接著要在口內上方再補一針時,

我已無法再做任何意見表示>>>我覺得我當下應該是眼神死,淚滴滴滴滴滴......

時間過多久我不知道..........................(真的好後悔沒好好照顧牙齒.....才變成牙骨都沒了只能植牙,然後自找罪受啊.....)

最後完成後,醫生說,我植牙的骨頭都沒長,現在牙套用臨時膠黏,

過幾個月後再回診觀察骨頭生長狀況

由於我還停留在趕羚羊麻醉針的恐懼,問醫生下次看診也要再打這麼一針嗎?

醫生說:要看狀況,剛覺得要拆牙套時覺得軟軟的,心想不妙,覺得有必要打

(心想不妙????????...........事後回想,不妙是?當初太匆忙給我裝上牙套了嗎?都沒觀察我的骨頭生長狀況??事情發生已久我也記不太清楚狀況了)

我問:所以如果是牙套自己鬆脫就不用打那針對嗎??

也不知是安慰我還怎樣,醫生說:對

所以自此之後,

我就駝鳥心態,認真吃些補鈣食物....長骨頭咩一.一,誰知植牙後2~3年,我都沒長骨頭,醫生說也有點罕見

然後就等著牙套鬆脫的一天再回診

就這樣過了5年多(( 我敢發誓 ))從我8年前植牙完成後到5年前那次趕羚羊麻醉針到這個月,

診所從來沒有跟我聯繫過,當然,自己的身體自己要注意,但牙套都沒鬆脫,只是等長骨頭而已,好像也沒什麼大不了的?

因為怕牙套未鬆脫前牙齒沒照顧好造成蛀牙需要回診(那支恐怖針)

所以長期養成一定要使用牙線清潔牙齒齒縫一定要使用漱口水,所以牙齒一直都沒啥事(好駝鳥喔,我想應該多少還是會有牙結石)

後來想想,那支趕羚羊麻醉針,應該是因為醫生要拆除植牙的植體打的,只是他當下沒跟我說清楚要拆鬆脫的牙套,還是植體!

因為我是因為牙套鬆脫才回診的,當下根本不知道植體怎麼了。

直到今年中秋節連假回南部過節,天天吃,時時刻刻都在吃....有天覺得某顆裝牙套的牙根好像微微發炎了(那顆之前醫生有說過未矯正裝牙套的後遺症,文末註一

然後邊腫脹不大舒服邊大吃特吃...包含不小心忘情啃了玉米@@!

原來本來以為過幾天假,所以沒帶漱口水出門,臨時決定延長假期後,當地買了漱口水使用後,腫賬感好轉,然後就沒事了

在這之前想要當地預約門診看牙洗牙,超難預約的,有種南部牙醫間間生意都爆滿的感覺,一般門診都還要約到至少一周後....傻眼貓咪阿

但這次讓我有種遲來的轉念:牙齒還是去矯正整齊改善咬合吧!這是最根本的!

尤其我無法戒掉愛吃的習慣,我是那種寧願肥也不要餓

因為難預約一般牙醫門診(其實本來是想說先看牙套是不是鬆脫或牙齦發炎處理後再詢問矯正的事),所以試著改約矯正門診諮詢

很好!!!也是都很難約到!

終於約到一個矯正專科醫師(另外一篇再寫諮詢過程)。

=====番外篇開始=====

也是因為今年中秋節忘情啃咬玉米,不小心錯咬造成牙齦發炎...

再度萌生我要矯正牙齒的想法

在約到的第一個醫生,所照的x光片中發現我植牙植體根本不存在

然後趕緊打電話問原本幫我植牙的醫師...

一開始牙助跟我說病歷表上只有註明我是回診重黏牙套,後來又跟我說要問一下醫生

然後最後牙助回我電話說病歷表上醫生寫英文,所以要再問一下醫生寫什麼意思

最後醫生的回覆說:當初重黏牙套時,因為發現植牙區的骨頭沒長好,所以是先將植體取出,待回診如果骨頭長了,會再裝回去

我當下有些無言,只擠出幾個字:醫生...前後都過了很多年了呢

醫生陪笑:對啊,我看到病歷也嚇一跳,你都沒有來回診呢!你哪時要回北部,來了我再幫你處理

(此時,我心裡想..我~並~不~想~再~回~診~了...)

我不能百分百肯定醫生有沒有在打那針趕羚羊麻醉針時跟我說他那時要取出植體的事,因為當下我真的痛到快升天了

但之後診所也沒再追蹤我,我自己沒回診,時間久也忘了,怪不得別人,

那之前花的7-8萬植牙費用呢?

算了算了,我先問矯正醫師的想法吧。

=====番外篇結束=====

其實這幾年隨著年紀大了,更覺得再不好好整頓一下牙齒,老了就來不及了!!

我還想再好好吃個幾十年啊!!這樣一想,根本不覺得我現在的年紀矯正牙齒太晚!!(現在人都嘛活到7-80歲...我阿媽活到90多歲呢!)

所以一直有在做矯正牙齒的功課,有一點概念,但無論如何還是要實際聽聽醫生怎麼說。

畢竟網路上大家分享的案例跟狀況都不一樣,只能了解跟自己狀況差不多的,有點概念而已,

肉眼看不到的問題,還是要直接門診諮詢,照x光口掃....聽聽醫生見解會比較實際。

 註一 :雖然以整排牙橋快速解決原先門牙不整齊的外觀,但實際上並沒有改善上下咬合問題,

以及還有不整齊牙群前後排列不一,牙套厚度增加(為了與隔壁牙整個包覆起來是整齊貌,如下圖)

在吃東西時如不小心發生錯咬造上凸搥時,牙套的密合度就會因此慢慢變差,也會容易因此造成牙齦發炎,

若是清潔沒做好,裡面的牙齒會慢慢蛀掉@@!

上牙牙套厚度示意.jpg

(牙橋牙套=5顆,四顆門牙+左犬齒)上圖看的出來原先四顆門牙位置前後不一(內側牙肉可見)

上圖牙套與牙齦邊黑黑的...就是金屬牙套的問題@@!年輕時預算不高,只能做這種的...

(右犬齒不小心蛀牙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牙套 植牙 矯正
    全站熱搜

    mi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