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牙套時能不能吃喝?戴跟不戴吃喝的感覺如何?

黏豆豆戴牙套.jpg

在戴第一副牙套時,診所給了一張須知內容,這篇文末有寫-->連結

有2項提到戴著牙套吃東西的狀況,例:

如果要戴著吃喝可能會有:食物咬不爛,影響味道,牙套染色,牙套表面會被磨的粗糙感,牙套變形..等狀況

戴牙套可能會遇到染色/蛀牙/丟失..等問題,通常只要注意牙齒與牙套的清潔,以及避開吃易染色食物(如咖哩/薑黃/中藥..).....

自11/19戴上第一副牙套到現在...今天12/8還在戴第一副牙套.......

我可能是網路搜尋範例中,唯一第一副牙套戴這麼久的人.....(我也不願意阿阿阿阿阿......)

(我看還有人戴第一副時,適應個幾天,就被安排黏豆豆了,看到最快的一個案例是第三天就黏了.....)

在這期間我吃的食物,除了自己開伙一般家常菜外,也包含有幾天燉了咖哩,例行中藥補身,忍不住喝了咖啡.....

一開始都非常乖寶寶,調整一天只吃3餐......

原本都會有//下午茶//開心時間跟//宵夜//惡魔歡樂時間,比如是...

coffee-983955_1920.jpg

dessert-3490886_1920.jpg

 

 

 

 

 

 

dessert-352475_1920.jpg

cake.jpg

 

烤肉.jpg

beer-3445988_1920.jpg

芒果啤酒.jpg

武林茶.jpg

咖啡/甜點小蛋糕.....燒烤/鹹酥雞/啤酒/飲料....

但如果照平常想吃就吃想喝就喝的方式........

我覺得我一天無法戴滿20小時,又或者.....太過頻繁拆裝牙套........

我應該會得牙套穿戴恐慌症

不過有時,就是只是吃那麼一下下,比如......我就是....喝那麼一下下飲料(止....嘴癢)

就花個3分鐘喝完中藥湯........就是稍微啃一下麵包止饑一下....

一開始都有拆牙套再吃喝,但是!!!!!

後來覺得有點瞎,因為拆個牙套花個1-2分,裝牙套前刷個牙/惕個牙個1-2分.....只為了吃喝那不到10分鐘....

真的有點白爛ㄟ!!!

(OS:不要那麼愛吃喝就不會瞎/也不會白爛了啦!)

後來,拆牙套很上手後....(大概戴了一周)

如果我覺得前後不會花超過1-20分鐘....,我就皮皮的不拆牙套,直接喝/吃......

如果是喝的,就喝完後立即漱口....多漱幾次

有沒有戴牙套喝液體的食物,口感/味道沒啥差別

我覺得差別在心情....戴牙套喝,就會注意溫度,甜度,趕快喝完漱口....

就是想東想西的喝.........(喝的不是很爽快@@!)

染色的部份,因為我有喝公認會染色的NG食物:茶/中藥/....今天真的忍不住....沒拆牙套就喝了黑咖啡

每次喝完看是沒感覺有變色,但過段時間,拿牙套透著燈光看.....是有點微微發黃

如果是吃的......如果開伙時試菜鹽淡味,戴牙套試是還好,因為舌頭味覺是重點..沒啥用到牙齒

真要我戴牙套試咀嚼的話.....我有試咬了幾下蔬菜肉類........

ㄜ......真心覺得.....

把牙套拿掉再吃,會吃的比較開心!!!!!

因為味道口感,戴著牙套....吃起來真的令人不是那麼開心

不過如果只是為了止饑的話,倒無所謂口感跟味道如何......

只是前幾天北上,我在車裡肚子餓,想說就啃啃麵包吧....管它好不好吃

但不知是麵包較有嚼勁還是剛黏豆豆不習慣.....每次咬下的感覺,都覺得牙套跟牙齒有點不妥的感覺.....不會講....

只覺得不太想咬太久,咬沒幾下就吞了...

吃完發現,跟網路上有個人分享的狀況不大一樣

那個人說,他覺得戴著牙套吃東西的好處就是.....

不怕食物塞牙縫,吃完不用花時間清牙齒只要把牙套拆下來沖一沖就好

果真每個人的狀況不太一樣

我吃完麵包後,發現麵包渣都塞進牙套裡.....

所以我得拆掉牙套,用牙籤清一清牙齒上卡了一些麵包渣,然後喝水漱漱口.....

並不是像網友分享那樣,不會沾到牙齒.......牙套的部份確實就清乾淨表面的食物殘渣就好

再次說:每個人的狀況不太一樣

(所以我的感受跟過程,也不見得跟看到我文章的人會一樣,就看看了解一下可能會遇到哪些狀況

不過....之前拆除後用餐之後戴回,只要用牙刷沾些微牙膏刷牙套清潔+一天一次清潔錠泡牙套,牙套都會乾淨無味

也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曾戴著牙套吃東西,牙套表面可能有些磨損,造成有細微的刮傷,容易藏有細菌

如果照原本清潔的方式,似乎牙套上口水發酵味不太好清除,但不可能每次拆就泡清潔錠....

所以只好加強刷久一點(牙套)

*****************************

結論(我個人,不見得適合每個人)

Q:戴牙套時能不能吃喝?

A:可以!!但想好好吃/品嘗食物的味道,最好拆掉牙套吃,會吃的比較開心!!不過牙套容易變髒變舊(如果一副戴7天就還好,很快就忍過了,但2周或超過2周...就會像我現在這樣..希望趕快換新牙套)

Q:戴跟不戴吃喝的感覺如何?

A:戴著吃喝還ok(但因為我還算新手....所以覺得戴著吃,嘴裡異物感很明顯,喝的話就沒差)不戴當然跟平常一樣的味道跟口感,不過剛拆掉時約3-5分內(每個人感受不同),要咬東西會明顯感到牙根有酸軟感,有時也會有腫賬感,但一下就好。

*****************************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隱適美 矯正牙齒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miya 的頭像
    miya

    米亞MIYA筆記

    mi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